南槿璇

悲惨的准初三狗,PFLSer,沉迷古风与忘羡

【忘羡】临渊羡鱼(短)

*短,ooc,人类叽x鱼精羡(假的




*故事灵感来源于一张语文复习卷




*依旧是糟糕的文笔与突如其来的脑洞




*校园故事,与标题...有关




*可以配合《锦鲤抄》食用








———————下面正文———








| 庄周梦蝶——到底是庄子梦见了蝴蝶,还是蝴蝶梦见了庄子?|








天还没有完全亮。








白衣的少年静静坐在九曲莲花廊尽头的凉亭里,垂头凝视着被层层叠叠的无穷碧色遮挡的只露出些许涟漪的水面。绵延不绝的万叶丛中盛开着不少或是洁白或是粉红的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他缓缓站起身,弯下腰,伸手去拂离亭台最近的那片莲叶上的晶莹剔透的露珠。宽大的衣袖沾到了些许湖水,湿了一片袖口的云纹。








太阳刚刚浮上地平线,正渐渐升起。晨光淡淡,照在他白皙俊秀的侧脸上,也照在水中的绿叶上。四周不知怎地寂寥无人,但是少年似乎一点也不反感这种单调的冷清,他享受于这份安宁。他观赏着充满夏天气息的湖泊,虽面无表情,但让人一眼就可以看出他此刻是发自内心的放松着。








随着习习微风,莲叶摇曳,发出沙沙声,同时响起的还有叶子底下游鱼徘徊的水声。少年的目光转向两张绿叶之间的水面,紧接着,不出所料,一条黑色的,有红色花纹点缀其鳞片的小鲤鱼从两片叶子下方一窜而过,身后荡开了层层波浪,打碎了印在上面的霞光。








黑色的、红斑的锦鲤。少年想。以前未曾见过如是的鲤鱼。








他继续盯着水波,想要再看一看那条小鱼。








而正如他所愿,那片莲叶又抖动起来了,下一秒小锦鲤的身影出现在了他浅色的眸子中——这一次游得很慢,像是故意想让少年记住自己的模样。








然后下一个瞬间,少年还没作出反应,一道水花已经溅上了他的脸,打湿了他长长的眼睫,与额上那根云纹抹额。一道黑影窜到了这个亭子里,从他头顶上越过去了。








一阵肆意的笑声在他身后蔓延开来。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对不起这位小哥哥我真的不是故意,我只是想开个玩笑......”








少年转过身去,淡琥珀色的瞳中满是愠怒,他看着随着刚刚的那道水花一起出现,此刻正站在他面前的黑衣少年,抿抿嘴,一言不发。








对方额发三七分,微微凌乱,一双笑眼为这张显得青涩的俊逸脸庞增添了不少活力;他身着一袭黑衣,唯有领口、袖口的绣纹与发带是红色的;嘴角保持五分笑意,看得出是个长大后祸害女生的苗子。








“你好呀,我叫魏婴,小名羡羡,是条鲤鱼精。小哥哥你的名字是什么呀?”








魏婴的声音带着这个年龄段独有的清冽与活泼,很是好听。白衣的少年看着他在晨霞中看上去朦朦胧胧的明媚的笑颜与认真的神色,刚刚心里冒起的火气一下子就熄灭了,他不着痕迹地叹口气,然后冷冷道:








“......蓝湛。”








“蓝湛?哈哈哈这个名字好听。刚刚真的抱歉哦,我只不过是想上个岸而已。”魏婴上前两步,几乎要蹭到蓝湛身上。他一边脸颊上浅浅的酒窝晃进了那双浅色的眼睛里。








蓝湛后退两步,有些慌乱地别开眼,却又忍不住重新打量起这个看上去和自己差不多大的魏婴,道:“没事。”








“哎呀,初次见面就不小心给你留下了不怎么好的印象,真是太糟糕了,蓝湛,你说我怎么挽救一下我在你心里的形象呢?”








魏婴眨眨眼,纤长的睫毛随之颤动,漆黑的瞳眸中是白衣少年的倒影。他比蓝湛矮上个两三寸,靠得如此近只有微微仰视才可看见对方的整张脸。








蓝湛忽然想起那本聊斋,里面说的专门引诱书生的狐狸精,然后又转念一想,自己大概也是遇上了这样的妖精吧,只不过是个公的鲤鱼精,而且,是真的使他心绪越发乱的鲤鱼精。怪不得那些书生总抵挡不住诱惑呢。








他愣神了片刻,眼前的黑衣少年也就盯了他片刻。最后,他还是无可奈何道:“随你。”








“随我?”魏婴粲然一笑,问道,“我给你吹箫好不好?”








原来他也会吹箫?蓝湛想起了哥哥的那支名贵的白玉箫,点点头。








魏婴:“......”








魏婴:“对不起,我乱说的,我只会吹笛子。”








蓝湛:“......”








“咳咳咳,”魏婴尴尬地咳嗽几声,自圆其说道,“我也没带笛子,唱歌给你听好了。”








蓝湛有些看不懂为什么他脸色忽绿忽白,但是还是默许了。








“没意见?那我唱了哦?可能会走音哦,为了防止唱得堪比车祸现场,我唱完讲个故事好了。咳咳咳哼,ready,action.”








蓝湛眉稍狠狠一抽,不过马上沉浸到宛转的旋律中去了。








【蝉声陪伴着行云流浪




回忆开始后安静遥望远方




荒草覆没的古井枯塘




匀散一缕过往




晨曦惊扰了陌上新桑




风卷起庭前落花穿过回廊




浓墨追逐着情绪流淌




染我素衣白裳】








面前这个黑衣少年又彷佛像是西方神话中的海妖,歌声能魅惑人心——不,准确来说,是打动人心。他的唱功其实不比蓝湛的,有些地方也有些飘,但是偏偏就唱到人心里去了。








蓝湛听得出神,待到歌声和故事都戛然而止时,他才收回意识,开口道:“后来画师再也没有见过鲤鱼吗?”








魏婴抓抓头发,道:“作者没说,我也不知道。”








蓝湛:“......”








“蓝湛,你会画画吗?”魏婴忽然换了话题。








蓝湛一愣,答道:“会。”








“那你愿意把我的样子画下来吗?”








难得的,那双眼睛里没有调笑,满是认真的神色,蓝湛发现自己根本无法拒绝:“好啊。”








“啊哈,”魏婴又笑起来了,“你看,画师和锦鲤这不是又遇见了吗?”








太阳完全升起来了,照亮了蓝湛微微泛红的耳朵,也将面前的少年弯弯的眉眼照进了他的心里。








—————————————








蓝湛缓缓睁开眼睛。








还是自己家里,没有什么九曲的回廊,没有什么锦鲤少年,一切只是一个奇怪的梦。








他看了看时间,五点一刻多,距离六点还有些时间,但他怎么也睡不着了。








他起身走到书桌旁,轻轻打开台灯,拿起笔,拿出一张白纸,画了一条锦鲤,画了一双笑着的眼睛,可是他发现他怎么也想不起来,梦中的少年是怎样的风华了。








自己苦恼了一周的班级毕业典礼的演出的剧本在他一阵的奋笔疾书之后完成了,可是他却觉得心里很空旷很空旷。锦鲤和画师的故事被他改编,而他却再也想不起他的幸运锦鲤究竟是什么模样,唯有一双眸子深深地烙印进了他的心底,散发了阳光与莲花的清香。








————————————








新高一开学。








魏婴难得起了个大早,六点就到了学校,和江澄到寝室把床铺好了,然后他便急匆匆赶到教室,帮新班级的女生搬东西。








离开寝室前,四人间里除了江澄和他之外还有一个聂怀桑,第四位室友并没有出现。魏婴一边好奇着这位室友是个什么样的男人,一边忙不迭地搬着新书。








之后他受到班级里大家的拜托,出校园去买可乐。








九月头的阳光还是很毒的,他拎了两袋饮料在大太阳底下走,热得快化了。








然而好死不死,他回去的时候校门竟然关了。








魏婴:“......md这才九点。”








他无奈之下绕了学校一圈,终于发现一堵矮墙可以爬的,他踩上一个灭火器的箱子,往里面望了望,发现学校的后花园,而且还没有装监控。








“天助我也!”








他高兴地将两袋饮料小心地扔到灌木丛中,两手一撑翻上墙头,当他为自己的主角光环而暗自得瑟的时候,意外来了。








“你在干什么?”








沉静似水的声音在他身后响起,魏婴愣住了,转头看他,结果直直撞进一双淡色的眸子。是他?!








他一惊,直直从墙上掉了下来,内心哀嚎:“望你白衣如旧,神色几分冰冻,谁知我心惶恐?”








然而没等他惶恐完就跌进了一个檀香味的环抱。








他睁开眼,抬头望着那双浅色的眼睛——这双让他欢喜过的,难受过的,思念过的眼睛,纵然忘记了他的模样,可是忘不掉这双眸子,这是他年少时最温柔的一个梦境。








梦里大概什么情节他已经记不清了,只知道自己调戏过那个小古板,和对方一开始的愠怒与后来的动容。








“你好,我是高一一的魏婴,请问...”








那人仍保持着公主抱他的姿势,没有要放开的意思,不等他问完便答道:“蓝湛。”








魏婴简直要尖叫了,就是梦中的那个人啊,只是他张开了些,声音更低沉磁性,他还是那个俊得不行的小古板。








“蓝湛,我们是不是在哪里见过?”








“梦里。”












————————————








蝉鸣声声,景观湖内莲叶茂盛,蓝湛接住了他的梦。








原来这世上真的存在命中注定,存在......一见倾心。








他想了想,又补上了一句:








“好久不见,羡羡。”










————END————




好不容易写完了


大家千万不要嫌弃啊


故事其实讲了汪叽和wifi进了彼此的梦里


然后是在云梦江家遇见


羡羡梦见自己变成了小鲤鱼去调戏一个古装的小古板


汪叽梦见了自己变成古人遇见了一个会说现代汉语和英语的古装鲤鱼精


然后就咳咳咳咳




昨天发生了一件让我非常高兴的事


所以等不到考完我就写了这篇文章


希望大家可以喜欢




里面有一些梗,不知道的小姐姐可以提问哦


最后谢谢你们愿意阅读

评论(1)

热度(45)